尊敬的领导,您好!欢迎访问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院校新闻 培训动态
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电话:400-0231-002

1814337867

邮箱:gzldyjy@yeah.net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是重要保障

  拿起话筒就能讲,讲了还能让人听进去,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这样才能凝聚人心、汇聚众力。

  一段朴实的播报,却意外收获了大量点赞。天津市蓟州区西龙虎峪镇东头百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志春为了劝村民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不聚餐”,用大喇叭广播:“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别太自信了!”这段接地气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这是天津推动基层群防群控工作的一个缩影。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是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各个区利用村里的大喇叭、社区的广播站,动态传播权威信息,及时宣讲防疫科学知识,快速消除各种谣言、传递必胜信心,广播内容也便捷直接、明白易懂。事实证明,这种方式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宣传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是重要保障

  大喇叭广播是一种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随着电脑、手机等新一代信息载体的不断普及,大喇叭的功能和作用也在发生变化。但在一些农村和社区,大喇叭的影响力依然很大。以农村的大喇叭为例,成本低、效率高是明显的优势。比如,一个信息可以反复广而告之,不需要大批量印刷宣传品,所耗物料成本很少;又如,一个人面对话筒,声音可以传遍各家,不必使用更多人力走村串户,节省人力资源。一个大喇叭挂在村里、社区居委会门口,不时传出村委会、居委会的声音,老百姓即使不见面,大事小情也全知道。

  正因如此,大喇叭广播宣传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即便在5G基站不断延伸覆盖、手机端讯息可以快速直达的条件下,在基层特别是广大农村也不能丢弃大喇叭。这种认识,不仅是因为老百姓对大喇叭这种信息传播方式喜闻乐见,而且是因为大喇叭广播在各种应急情况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然,大喇叭讲的是信息,老百姓听的是有用价值。让人听得进去,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并不容易,弄不好就成了照本宣科。要让人爱听,其实是一种说话的艺术。好听才能易懂,听懂才能说动。拿起话筒就能讲,讲了还能让人听进去,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这样才能凝聚人心、汇聚众力。

  从实践中看,天津的大喇叭不少都是用天津本地方言广播,让人一听就感到亲近亲切。不少社区还自编快板、“三字经”、三句半等,用个性十足的形式将防控知识要点掰开揉碎了讲、做成通俗易懂的内容,让宣传变得好听易记接地气。疫情防控内容一经大喇叭“喊”出来,就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传递出信心和力量,成为群防群控不可或缺的一环。

  让暖心鼓劲、科学理性的话语在空中回响,我们一定能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富子梅)

来源:央视网 | 干训网编辑:木子  | 上传人: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