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您好!欢迎访问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院校新闻 培训动态
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电话:400-0231-002

1814337867

邮箱:gzldyjy@yeah.net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用最严措施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工作

  针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新的重大变化,将应急措施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进一步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工作。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075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为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对此,日前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进一步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常轨道”。

用最严措施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工作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临床症状但核酸检验呈阳性者。由于存在“假阳性”等问题,无症状感染者需要进一步诊断鉴别。是否纳入确诊病例,则需要进一步论证。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当前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出现防控漏洞,必须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工作。

  从战略角度来看,对无症状感染现象,需要高度重视但不必过度恐慌。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言,由于中国本土新增确诊人数维持在低位,很多省份已经清零,所以就目前这个阶段来说,中国不存在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因此,我们既不能认为疫情在总体控制住之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也不必因为出现相关病例就感到恐慌。

  从战术角度来看,对无症状感染现象,需要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由于没有临床症状,无症状感染具有更强的隐蔽性。这无疑增加了识别和防控的难度。对此,我们要有针对性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同时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坚决防止迟报漏报,并做好患者出院后复查、复阳人员医学管理等工作。

  这其中,尤其需要重视信息及时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各地要坚持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允许为了追求病例零报告而瞒报漏报,这既有利于引导公众做好防护,也有利于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确保疫情统计数据及时真实准确,才能让无症状感染者一经出现就能得到有效治疗和隔离,阻断传播风险。

  无症状感染现象,也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对各地而言,对消费该刺激要刺激,对企业该支持要支持,对就业该保障要保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针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新的重大变化,将应急措施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进一步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工作,我们就能为疫情防控夯实基础,为经济运行保驾护航。 (李 拯)

来源:人民日报网 | 干训网编辑:木子  | 上传人: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