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您好!欢迎访问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院校新闻 培训动态
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电话:400-0231-002

1814337867

邮箱:gzldyjy@yeah.net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萍聚’既是我的代表联络站和工作室,也是基层立法联络站,架起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在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看来,人大代表是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国家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

  几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了朱国萍所在的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平日里“萍聚”敞开大门倾听接收群众声音,遇到有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时,召集周边的居民和相关单位、专家学者等进行讨论,收集各方意见。

  人民当家做主的底气、坚守初心使命的底气、民意上传下达的底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22日在京召开。会上,朱国萍向大家讲述着自己的履职经历和感悟,与会人员热烈交流。

  担当新使命,书写新篇章。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在会议交流中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理论实践创新的“金钥匙”,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各地人大普遍加强对代表工作的统筹部署和协力推进,遵循和把握代表工作规律,健全代表工作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要牢固树立服务代表意识,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联系,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更加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在脱贫攻坚中,切实发挥代表作用打头阵当先锋。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永春介绍,全省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2800余次、执法检查370余次,收到代表意见建议7万余条。

  “我们认识到人大代表在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拓展代表参与的深度广度,特别是涉及千家万户的议题,广泛发动代表参加、带动群众参与,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提升首都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说。北京市修订生活垃圾管理条例,1.2万名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宣讲法规政策,听取反馈24万名市民群众意见建议,为条例修订实施奠定了坚实民意基础。

  武汉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搭建平台,切实把代表的独特优势巩固好、发展好。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立勇说,我们努力搭建知情督政平台,发挥代表汇聚民智优势,健全代表建议协同联动机制,取得“1+1>2”的效果,推进历史风貌街区保护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交流会上,来自辽宁、安徽、甘肃等地的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全国31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地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讨论。

  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制度机制,全国260多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当好桥梁纽带,忠诚履职尽责,有利于更好地听民意、汇民智,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贡献。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