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您好!欢迎访问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院校新闻 培训动态
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电话:400-0231-002

1814337867

邮箱:gzldyjy@yeah.net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新闻 >

【山东大学】药学院“空中班级”——一道不寻常的“风景”

  2月17日至今,药学本科教学工作有条不絮开展了一周的时间。这是极为特殊的一周,特殊的授课方式、特殊的督导模式、特殊的师生互动,都使得药学院“空中班级”成为一道不寻常的“风景”。

药学院“空中班级”——一道不寻常的“风景”

  这一周中,药学院本科理论课程实现在线教学全覆盖,1032人次学生在线上课,17门课程在雨课堂、腾讯会议、云班课、智慧树等平台在线直播授课,利用山东大学课程中心、中国大学MOOC、人卫慕课等在线课程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利用微信群、QQ群等线上班级引导学生讨论和在线答疑;3门实验课程依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腾讯会议、录制ppt等方式展开教学;8位教学督导累计听课10门次;61名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对3个专业的129名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工作;525名本科生顺利完成补退选工作。学院教师教风严谨,学生学风优良,师生沟通畅通,教学工作稳健推进。

  虽然师生不能在校园里相遇,但通过“网络”话言欢,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学习,但“屏”中见真情。方浩教授在讲授《环境与安全工程》课程中,遇到网络拥堵的情况,课后表示,上课过程中由于雨课堂拥堵,无法使用在线投票和做选择题,因此改为雨课堂现场提问,学生在微信群回答的方式;小班授课学生很欢迎,也解决了雨课堂技术瓶颈问题。郭秀丽教授在讲授《临床药理学》时,课前在同学微信群中交流确保所有同学都进入雨课堂学习;课中利用雨课堂出单选题或多选题,进行课程测试及时了解同学们掌握的情况;课后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林贵梅副教授是药剂所综合大实验课程负责人,负责药剂所毕业论文工作,2月14日、21日组织毕业生召开两次线上组会,指导毕业生制定毕业论文计划、查阅文献,学生的文献汇报等资料均提交电子版留档。组会后林贵梅副教授表示,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所内导师认真负责,校外学生学习主动,学习气氛浓厚。

  空间的距离挡不住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2019级药学3班的韩子怡同学谈到,在家上网课比在学校上课要相对自由一点,网课视频像慕课、智慧树可以暂停播放或重复播放做笔记,时间比较充裕,每科都有微信群,和老师、同学交流方便,不过缺少学校那种学习环境,更期待回到学校学习。2018级药学3班孙彦同学表示,网络上课区别跟学校不太大,老师会在微信群进行答疑,在家也省去了换教室的时间,虽然网络偶有卡顿,老师们都会耐性等待、解决问题,不会影响上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药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全面开展教师线上培训、提供技术指导、改革督导模式、建立师生沟通渠道等一系列工作,扎实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持续提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质量。

来源:山东大学官网 | 干训网编辑:木子  | 上传人: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