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您好!欢迎访问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学员风采
培训心得 培训掠影
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电话:400-0231-002

1814337867

邮箱:gzldyjy@yeah.net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学员风采 > 培训心得 >

【湖南大学】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培训班心得体会感悟

 根据市委农工、市财政局的统一安排,2017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11日赴江浙地区参加“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由专业度极高、服务性极强的智联伟业培训中心举办,共13天。主要学习了“供方结构性改革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结构与特色产业发展”、“管理新农村社区”等课程,现场参观了苏州冯梦龙村、安吉横山码头村、桐庐荻浦村等美丽乡村。在学习期间,本人怀疑地寻求答案,确实拓宽了视野,拓宽了思考范围。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美丽乡村建设要在思想上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从“匆忙建设”向“规划建设”的转变,浙江省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规划,村整治初期,以七分力量进行规划,以三分力量进行建设。通过这次考察,我们要牢牢把握美丽的乡村建设,学习浙江省规划地、科学规划的宝贵经验,要坚持规划设计最后的施工,在规划设计中提高建设水平。第二,从同质发展到分类实施,美丽农村建设应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逐步实施”的原则。浙江美丽的农村规划结合了城市地区农村在自然禀赋、区位条件、经济实力、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最终实现了全覆盖。我们在建设美丽的乡村时,借鉴这一经验,最后要从政府推进农民的自主转变。浙江采取的措施是基于“谁受益,谁投资,谁参与,谁享受”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建设。群众是基础。要引导群众参与,着力建立共享机制,让群众参与规划、设计和投资,调动群众积极性,建设美好家园。
  
  美丽乡村建设要在工作上突出“三个重点”
  
  第一个是要坚持硬件打底。把握美丽的农村建设需要从基础设施建设中把握。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参观的浙江省美丽的乡村模型有非常完善的硬件设施,如污水排放、道路硬化、绿色和美丽的照明。生活的舒适和便利与城市一样,享受着城市所没有的绿色环境。根据这个例子,反思我们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更多的地方可以学习。二是保留文化特色和乡愁。在这次考察中学习到的美丽乡村的建设,每个村子的条件和环境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没有追求大的变化。在不破坏原有生态资源、尊重原有文化、融入现代建设文明的基础上,我们应该按照我们的村庄制度尽我们所能。应特别注意以文化品牌管理村庄,并充分探索当地习俗、历史遗址、风俗习惯等文化因素。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乡村的历史文脉和自然景观。最后是坚持产业整合。建设一个美丽的村庄不仅需要建设一个美丽的村庄,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个美丽的经济。没有经济支持,不可能建设一个美丽的村庄。只要农村有工业,农村集团有收入,就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建设。
  
  最后,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本次外出培训学习对这一名言感受至深。不管书本知识多么丰富,出去体验发现的都更深。这次外出学习收获太多,除了感谢市里给了我这个学习机会,还要感谢智连伟业的班主任,不辞劳苦,耐心,带去美丽的乡村,考察,学习,积累经验,感谢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