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您好!欢迎访问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院校新闻 培训动态
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电话:400-0231-002

1814337867

邮箱:gzldyjy@yeah.net

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院校新闻 >

【重庆工商大学】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管理学院积极探索“全景式”线上课堂新模式

  新冠疫情下,网课教学对高校师生来说,既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也为我们探索教学模式的变革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和机遇。

  在第一周网络教学中,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积极探索引入企业人士进入网络课堂与师生互动交流,先后邀请了金科地产、海尔物流的企业高管探讨相关主题,取得良好的课堂反馈,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肯定。为进一步纵深推进在线教学工作,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郑月龙博士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冉景亮博士、鄢清华老师等进行了积极探讨,并于3月9日,以《工作分析》课程先行试水,鄢清华老师进一步探索将这种模式扩展为一种全景式网络课堂。所谓工商管理学科课程全景课堂,以往的教学模式是将具体的案例的视频、场景、角色等的呈现方式的全景化,使学生感受更真实全面。而网络教学模式下,由于课堂与外部资源的连接更为便利,可以实现课堂教学与外部的企业、专家、相关的工作人员直接对接,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全景式课堂。

  在鄢老师本周的授课中,有三个知识点邀请了三位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实时在线进课堂,参与师生讨论和点评。第一个点:关于工作的价值的探索,学生先回顾自己目前最喜欢的老师的情况,为什么喜欢这位老师?有两位同学发言,并邀请了学院唐仕军教授来分享他自己最喜欢的老师的片段以及自己对学生的付出的故事,最后总结教师的工作的职业价值问题,达到了双师同堂教学的效果;第二个点:工作价值的增值问题,学生先在线分组讨论三种职业的工作价值及价值增值问题,其中一个职业是图书馆管理员,鄢老师又在线邀请我校图书馆流通部主任、副研究馆员李华老师进入网络课堂,点评学生对图书馆管理员工作价值增值的思考和设计,并和学生互动;第三个点:网约工与平台的劳动关系问题,本部分是一个案例分析,学生先分成两组,赞同和不赞同两者是劳动关系的,学生各自回答其理由,然后鄢老师又在线邀请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劳动关系专家、兼职律师徐鑫鹏博士进入在线课堂点评学生的讨论,最后也与学生实现语音互动。



  以上模式实践中,每个来自不同领域的课堂来宾发言互动精干、高效,学生对本堂课的内容及讲授形式很感兴趣,课后在企业微信群里自发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剑鸣匣中,期之以声”,让我们期待人力资源专业更精彩的在线教学教研创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