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您好!欢迎访问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培训简介
党性教育与爱国主义 历史文化与传统教育 标杆企业与智能科技 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 经济转型与区域发展 示范教育与医疗改革
干部培训-高校联盟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中心

电话:400-0231-002

1814337867

邮箱:gzldyjy@yeah.net

培训动态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173号,于1951年6月破土兴建,1954年4月竣工,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是中国传统宫殿建筑风格与西方建筑的大跨度结构巧妙结合的杰作,也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由大礼堂和东、南、北楼四大部分组成。占地总面积为6.6万平方米,其中礼堂占地1.85万平方米。礼堂建筑高65米,大厅净空高55米,内径46.33米,圆形大厅四周环绕四层挑楼,可容纳3400余人。

  1987年,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世界建筑史》中,首次收录了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其中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列第二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9月,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1951年春,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的主要领导刘伯承、邓小平、贺龙决定,筹建一座能够容纳数千人集会的大礼堂和一个附设招待所,并随即形成文件下发到重庆地区的各设计部门。据此任务书,先后形成10余个设计方案,其中5个正式送审,均未获通过。

  1951年6月上旬,张家德正式代表西南建筑公司设计部呈送大会堂设计方案。7月,行政区正式作出决定:西南军政大会堂工程采用张家德工程师设计方案,并成立西南军政委员会工程处,任命张家德为总工程师,负责主持大会堂工程设计和施工。8月,张家德正式到任。

  1952年5月中旬,大会堂基础开始施工,随着钢筋混凝土浇入地槽,宣告了主体工程施工的正式开始。随后,张家德的主要精力移至工地。

  1954年年初,大会堂主体工程竣工,进入场地整修和室内陈设布置。4月,大会堂更名为大礼堂,正式交付使用。贺龙同志亲笔题名“西南行政委员会大礼堂”。

  1956年,西南行政委员会大礼堂更名为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1989年,按照高星级酒店标准建设的东楼完工,大礼堂建筑面积由20世纪五十年代的1.85万平方米增加到3.22万平方米。

  1997年,重庆直辖,市委市政府采纳民意,决定拆除大礼堂围墙,建设了人民广场,成为重庆市的市政、文化、休闲广场,与人民大礼堂融为一体,成为重庆市旅游和接待的场所。

  2006年,重庆市市政府收购原人民宾馆资产(人民大礼堂南、北、东楼)并交由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管理处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同年8月,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大修工程开工,重庆市市政府将其列为庆直辖十周年重点工程之一。

  2007年5月,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大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